close

 其實每到一個地方旅行,一下地鐵站帶給我的衝擊與震撼總是最深刻。地鐵在我心目中,代表的就是最道地的日常生活。通勤的上班族約會的情侶、買菜的婆媽帶著孫子到處蹓搭的爺奶,在地鐵上組成了這個地方的風情。

 深圳也是如此。朋友說過,初來乍到深圳時,因未來茫然而對這城市的每個巷弄街道都覺得苦澀而難以入眼。我就不同了,深圳給我的感覺除了新鮮,更多了許許多多的活力,每個建築工地都像隨時會有「機會」蹦發出來一般。

- 下了阪田地鐵站,映入眼簾的是這片炙熱的天空。不絕於耳的喇叭聲、此起彼落的南方方言、隨機器聲紛飛的粉塵濕黏地構成了深圳。 -

- 工地中依舊隨處可見的標語,提醒著人們,國家永遠大於你們。 -

- 每一次舉起相機鏡頭,都會惹來一些眼光.我想,忙於為生活而打鬥的他們,不懂得我的為何悠閒吧。 -

- 拖著行李走了十來分鐘,看見了矗立在一大片矮房中的新穎社區,也就是我今晚的落腳處 - 信義嘉御山。看板上斗大的寫著正體字,是台灣的信義房地產在深圳的耕耘,住了好多台灣來的華為工程師 -

- 深圳的物價和房價,在中國許多二線城市中已居首位,也超越了台灣。這樣一座兩房兩廳的小房子,租金要價5000元軟梅幣(人民幣啦xD)-

 朋友住的龍崗區,是深圳的「關外」。所謂關內外,是以「梅林關」為界線,在深圳還沒有地鐵的年代,常流傳著一句話:「關內堪比欧洲,關外不如非洲。」說的就是治安與經濟發展的差別,關內甚至被稱為「經濟特區」(含羅湖區、鹽田區、福田區、南山區)。但從2010年代開始,深圳經濟特區已經擴及全市,關內外的區別也不這麼大了。

- 從客廳望出去的景致,是時刻建設中的深圳。 -

 常聽見來台觀光的中國人對我們的「便利商店」數量感到驚奇,但其中更隱含著「為何中國不需便利店」的思維。物流快遞業正在中國快速崛起。像是我們住的這個社區中就有好幾處設有「e棧」,網購來的商品都會被寄存在這一格格小櫃子中,普及的方法是,前24小時免費,過了24小時起就得收費了。而這個東西我只在台北見過一兩次,其實對於忙碌的城市人而言,這裝置再便利不過了。

- 諾大的社區設有好幾處e棧。包裹到哪隨時都用手機監控中。-

- 闆娘正在手刀取件。 -

 接著是另一個讓我驚呆的故事(是否太浮誇)-滴滴打車。雖然說台灣也有Uber、55688電話叫車(什麼年代),但始終不普及,等待時間漫長。但滴滴打車的便捷實在令我這兩年沒出門的山頂洞人驚歎。所謂滴滴打車就是一種手機app叫車服務(很廢的說明),而在中國滴滴打車已將Uber合併,吞食整個市場大餅。而他的便捷之處就在於任何細節都能在手機上直接選擇(車型、到站地點⋯⋯),點選後的資訊也一目瞭然(車號、車型、顏色、司機姓氏),直接用手機微信支付費用、軟體上打評,前前後後不用5分鐘時間,車子就立馬出現你眼前!普及程度也相當驚人,在此行中的廣東省兩個大城市(深圳和東莞)都使用到了。這就是崛起的電子支付、崛起的中國。

- 在中國稱司機叫「師傅」這您知道的吧?xD 搭了幾次滴滴打車,發現「BYD」這品牌十分常見,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中國電汽車品牌。身為排碳大國,車子牌照都不好申請了,在政府碳排放管制政策下,電力車的市場就更加蓬勃了。-

 搭過滴滴打車、吃過深圳美食椰子雞、經過了一整天的「深圳挖掘」,回到小窩果然倒頭就睡,一覺到天明,路旁挖土機蹦蹦聲也吵不醒我。明天要探訪香港啦!關於深圳機場、深圳地鐵香江遊,請直接點選以下連結喔

中國 ♥ 深圳深度之旅【行前準備/Day1】SZX寶安機場 深圳地鐵
香港 ♥ 夢中的香江【Day1】如何從深圳搭地鐵到香港 中環住宿 翠華餐廳 太平山纜車 世界十大夜景 
香港 ♥ 夢中的香江【Day2】跟著RunningMan遊香港 蓮香樓 大嶼山 尖沙咀 池記茶餐廳
香港 ♥ 夢中的香江【Day3】蘭芳園—絲襪/鴛鴦奶茶創始地 海港城購物中心 LadyM蛋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